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生命绿茵”公益项目前期调研

 新闻动态     |      2022-04-02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战略,发挥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4月14日至16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一行六人前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扶贫办、民政局、医保局开展“生命绿茵”公益项目前期调研。

    中慈联社会救助委员会执行主任柴海波、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正琛、中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团体业务部总经理安杰、中国人寿乌兰察布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默、中国人寿乌兰察布分公司团险部经理太明慧、乌兰察布市扶贫办主任冯灏海、市医保局局长王会雨、副局长李震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生命绿茵·少儿大病救助"项目是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自2018年8月8日发起的健康扶贫公益项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社会救助委员会统筹协调实施,公益慈善组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寿作为项目执行团队,负责项目的具体落地实施。项目主要是针对贫困地区0至17岁建档立卡、低少儿大病救助的社会资源,该项目旨在通过进一步整合少儿大病救助的社会资源,搭建社会救助跨界合作创新平台,利用金融机构的专业技能,创新救助模式,推动少儿大病救助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以此探索贫困地区未成年儿童大病救助模式的创新之路。

       座谈会上,中慈联社会救助委员会执行主任柴海波介绍项目在全国10个县市区的执行情况及此行目的。还介绍了中慈联将联合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共同捐资1000万元,为乌兰察布市低保户、建档立卡户、边缘户0至17周岁困境儿童提供一份公益医疗救助保障。





      乌兰察布市扶贫办主任冯灏海、市医保局局长王会雨围绕乌兰察布市脱贫成果、现行帮扶政策、存在的困难及医疗保障现状作了详细介绍,并对项目设计提出了宝贵建议。认为生命绿茵项目将为我市困境儿童,提供一份多方位的医疗救助保障,为我市巩固脱贫攻坚做出有效的救助补充。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正琛认为生命绿茵项目可以在罕见病治疗、药物评估、公众募捐等方面拓展,丰富本项目。
 
      中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团体业务部总经理安杰表达了将以此合作为契机,在积极参与社会民生保险保障的基础上,将项目落实落细落地,做好做优做久。
 




       乌兰察布市下设11个旗县地区,其中8个是贫困县,贫困人口5.96万人,占46.2%。2014年人均收入2907元,2020年人均收入11873元。目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此背景下“如何将公益项目的大病救助资金用到刀刃上”成为调研执行的核心。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乌兰察布火山的秋天)

       乌兰察布(Ulanqab),内蒙古自治区地级市,地处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素有“草原云谷”、“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空中三峡风电之都”、“吉祥草原 神舟家园”、“中国马铃薯之都”、“草原皮都”、“中国燕麦之都”、“中国草原酸奶之都”、“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等美称。我们希望通过公益项目的介入,使得这素有多个美称的美丽城市更有温度,使得更多有需求的少年儿童获得更完备的保障。未来我们将在此继续开展健康扶贫公益项目,期待“生命绿茵”在此生根发芽、繁茂生长。

阅读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bfra2uRDY_njbYMD1YuKKQ